CIE 發布關於使用紫外線(UV)減少新冠病毒(COVID-19)傳播風險的立場聲明

Release of a CIE Position Statement on the use of Ultraviolet (UV) Radiation to Manage the Risk of COVID-19 Transmission
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發布關於使用紫外線(UV)減少新冠病毒(COVID-19)傳播風險的立場聲明


由於全球疫情的迅速蔓延,使用紫外線輻射(UVR)控管 COVID-19 的傳播風險引起了國際關注。為此,CIE 在近期發行了兩份免費載閱的 UV-C 應用相關出版品(CIE 187:2010 及 CIE 155:2003),後續也發布了一份立場聲明。此份聲明除了總結上述兩份出版品內容重點,並給出該領域的最新見解,包含了解釋有關紫外線輻射使用的重要觀點,尤其是利用 UV-C(涵蓋從 100 nm 到 280 nm 範圍的紫外線輻射)管控這類傳染病的傳播。


此份聲明要點:

✦ UV-C在空氣和表面消毒或水消毒中極為有效。但是,CIE 和 WHO 警告不要使用紫外線消毒燈直接對手部或任何皮膚部位進行消毒(WHO, 2020)
✦ UV-C 對人類和動物可能非常危險,應該只在嚴格控制下使用於符合法規的產品做使用,並確保不超過國際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指引(ICNIRP, 2004)
    和 IEC 62471:2006 / CIE S 009:2002 (IEC/CIE, 2006)中所規定的限值。
✦ UV-C 會引起材料的光降解,在易受腐蝕的材料(例如塑料)處於暴露環境中時,應考慮此問題。
✦ 迫切需要對新型 UV-C 光源的安全性進行更多研究,尤其是在避免光性角膜炎(角膜"曬傷",紫外線角膜炎)的安全閾值方面。
✦ 為了進行正確的紫外線輻射評估和風險管理,必須進行適當的紫外線輻射量測。
✦ 針對一般消費者所使用的 UV-C 產品有可能在使用上是不安全的或對消毒是無效的。

 

CIE專家們亦提供10分鐘的說明影片以表示支持,影片參考連結如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wjzjuWj0Q&feature=youtu.be&utm_source=CIE+Newsletter&utm_campaign=ea16590831-CIE+2018%2C+ABSTRACT+SUBMISSION+DEADLINE+2017-11-17_&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e7eabc7f5b-ea16590831-312986921 

 

[ 參考資訊 ] 

•  WHO(2020) Ultraviolet radiation (UV) https://www.who.int/uv/en//
•  IEC 62471:2006/CIE S 009:2002 PHOTOBIOLOGICAL SAFETY OF LAMPS AND LAMP SYSTEMS
•  ICNIRP GUIDELINES(2004) ICNIRP 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