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1126-1202)

 

  • 產業動態
  1. 德國OSRAM光電半導體於馬來西亞居林高科技園區的LED晶片製造工廠屋頂落成舉行慶典儀式。居林工廠占地48英畝,將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LED晶片生產基地。研發和生產的產品包括基於6英寸晶圓的半導體LED晶片。
  2. 我國億光電子新廠於下半年加入營運行列,但受到遷廠不順影響導致擴產能效益遞延至2017年首季展現,產能集中於生產利基型產品,包含車用、不可見光以及小間距顯示器。
  3. 日本豐田合成(Toyoda Gosei) 向德國大廠AIXTRON採購最新MOCVD 設備,用以生產高效率藍光與UV LED晶片。
  • 產業發展
  1. IEA LED照明國際標準化分會(IEA 4E SSL Annex)的會員國專家針對7種LED燈具推出新版品質和性能階級建議(Product Quality and Performance Tiers),品項包括Non-directional Lamps、Directional Lamps、Downlight Luminaires、Linear LED Lamps Replacing Fluorescent Tubes、Outdoor Lighting(Street Lighting)、High/Low Bay LED Luminaires、Planar Luminaires。
  2. 在2016年10月舉行的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上,業界對2017年市場前景看法樂觀。北美、西歐及中國大陸被視為未來一年成長潛力最大的市場,而LED及環保照明則是增長潛力最大的產品類別。智能照明系則是燈飾業未來發展的重點。
  3.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預估,2016年全球LED市場產值達148億美元,年成長率僅3.4%。由於過去LED市場價格低迷,導致多數廠商無法獲利,因此2016年部分LED晶片、封裝甚至照明產品的價格都為反映原材料成本增加而出現漲價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