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1029-1104)

 

  • 產業動態
  1. LG Innotek宣布推出無線照明控制用可程式化LED驅動器“Helios”,以30W和55W兩款產品進軍北美市場。“Helios”內置無線網路模組,採用ZigBee通訊技術,不僅縮短廠商在無線 通訊上的研發時間,產品價格也較競爭者低20%。
  2. 美國照明大廠GE Lighting Solutions LLC與韓國三星電子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三星獲得的特定關鍵專利將作為生產與銷售LED元件與LED模組的利器。這些LED專利授權包含了使用 在液晶顯示面板用的LED背光產品上的Potassium fluoride silicon(鉀氟化矽)螢光粉技術。
  3. 由於低階照明價格競爭激烈,且難以跟大陸廠商競爭,新世紀自10月起完全退出LED燈泡、LED燈管市場,將重心專注於高階的CSP(Chip scale Package)、FC(Flip Chip)等高端產品上。
  • 產業發展
  1. 美國能源部(DOE)發佈新的CALiPER報告,首次獨立評估OLED燈具。包含光色電綜合及加速壽命測試。整體而言,OLED光效較LED燈具低,其原因在於效率不佳的轉換器及驅動裝 置。若能增加OLED驅動的選擇性,就能提升光效。
  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最新「2017 全球照明市場展望」報告指出,2016年LED照明市場規模達到296億美金,預估2017年將達到331億美金,LED照明滲透率為52%。受惠於區域 照明市場發展,2016年歐洲LED市場占比為23%,其次是北美和中國。展望未來,亞太照明市場的增長速度最快。
  3. 環保署舉行「照明光源回收處理費費率修正草案」公聽會,前3年為每公斤將向LED業者收25.8元,其中18.8元補助回收業者。2020年起改採「浮動費率」,回收率越高、補貼費率就 越高,但費率比LED業者預期高出逾一倍,屆時成本恐將轉嫁消費者,以T5燈管單價250元估算約漲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