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0716-0722)

 

  • 產業動態
  1. 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併購美國車用LED 模組廠商Novità Technologies,其產品應用多為尾燈、霧燈和晝行燈。這次併購將對歐司朗特殊照明事業出現市增增加的效果。Novità Technologies 年 營收達4,000 萬歐元(合約新台幣14 億元),約有100 名員工,主要出貨給美國頭燈、尾燈廠商。
  2.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推出全新TEN°分BIN 標準,有助於採用單顆 LED 光源的聚光燈和筒燈實現前所未有的色彩一致性。這項分BIN 標準將首次應用於新一代 Soleriq S13 產品。
  3. 美國UDC 旗下位於愛爾蘭的子公司UDC Ireland Ltd.宣布以8,700 萬歐元買下德國BASF SE 的OLED 智財資產,共計超過500 項,歸屬在86 個專利家族,大多和磷光材料及技術相關。UDC 將透 過BASF 的OLED IP組合強化在磷光材料的技術能力,目標之一是開發全磷光發光層,尤其是藍光發光系統的商品化。
  • 產業發展
  1. 最近美國已針對LED 燈具、燈管等非家用照明產品推出補助新規範:DLC(Design Lights Consortium) 4.0,提高每瓦流明數與節能效率,由於LED 晶粒尺寸增大及專利考量,讓晶粒價格出現大 漲30~40 %情況,引爆新一波商業LED 照明市場需求。
  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發布的最新「2016 中國LED 晶片與封裝產業市場報告」指出,2015 年中國LED 封裝市場規模為88 億美元,其中用於照明的LED 市場規模為39 億美元,年成長15 %,占總市場規模比例為44 %。由於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市場LED 照明需求快速增長,以木林森、鴻利光電為代表的中國本土照明封裝廠商市占率逐步擴大,市場地位逐漸提升。
  3. 隨著VR、安控及小間距LED 顯示屏市場出現顯著成長,帶動四元LED晶粒需求爆發。台灣晶電為全球第一大四元LED 晶粒廠,其紅光LED 晶粒市占率全球第一。雖然中國大陸三安、華燦也生產四 元LED 晶粒,但因有專利疑慮,預期難以銷往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