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0319-0325)

 

  • 產業動態
  1. CREE 宣佈推出XLamp® 系列 CXB1310 和CXB1520 陣列LED 產品,結合SC5 技術平台元素,兩款產品能夠在相應發光面LES(6mm 和9mm)提供更高流明密度和輸出,同時得到更低的系統成本。
  2. 日亞化宣布已於2016 年3 月21 日向美國德州地方法院遞狀控告一家美國液晶電視廠商侵害其LED 相關專利,要求法院核發永久禁制令及損害賠償,據悉該廠商就是和台廠關係深厚的Vizio。
  3. 韓國首爾半導體的子公司首爾Viosys 宣佈,美國UV 應用產品製造商Salon Supply Store 侵犯其UV LED 相關專利,已向美國佛羅里達州聯邦法院提出訴訟,侵犯的專利包括產生紫外線的EPI 技術、FAB 技術,組件的封裝技術以及固化技術。
  • 產業發展
  1. 歐洲照明協會(Lighting Europe)正式對外發佈以2025 年為戰略目標的產業發展藍圖。提出了「提升生活品質」和「循環經濟」兩條發展主線,在照明節電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可持續照明和 健康照明的發展內容,包含LED 照明產品普及、智慧照明系統應用和實現以人為本的照明三個主要發展步驟。
  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6 年2 月全球取代40W 白熾燈的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降0.6%,來到10.2 美元;取代60W白熾燈的LED 燈泡零售均價則下跌0.5%,達14 美元 。2016 年2 月份全球LED 球泡燈市場需求平穩,除歐美部分地區價格下跌外,其餘地區產品價格持穩。整體而言LED 產業景氣仍較為低迷,市場需求增速不明顯,全球LED 球泡燈價格維持緩慢下跌趨勢。
  3. 為鼓勵民眾積極節電,台北市民政局2015 年9 月舉辦「區里家戶節電比賽」,歷經半年,北市平均節電率達7.61%,省下逾新臺幣5 億7,000 萬元電費,為6 都之冠,節電成效卓越。北市12 個行政區在活動期間節電率都超過6%,士林區更節省9%奪冠,達能源局標準的4.5 倍。士林區奪得好成績歸功於節電訓練課程提供市民免費LED 燈泡,吸引不少民眾參加並落實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