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0227-0304)

 

  • 產業動態
  1. 由台塑集團、晶電各持股50%的南亞光電將淡出LED 上游磊晶製造,將MOCVD 設備轉移給晶電,未來南亞光電將更聚焦下游的照明系統。目前南亞光電LED 晶粒營收比重約70%,此番營運架構 調整後,營收規模恐縮減至2~3 千萬元。
  2. 日本LED 廠商Toyoda Gosei 開發出新款高光效LED 元件產品:TG White 30H,為SMD 封裝型式,由藍光LED 晶粒搭配螢光份製成,透過改善晶粒和封裝材料提高LED 光效,熱固性塑膠具有更佳 的阻氣性,以提高LED 可靠性。
  3. Osram Opto 新推新款紅外線 LED 元件產品: SFH 4786S,厚度只有1.6mm,較前一代產品減少30%。Osram 也改善發光角度,讓這項新產品不需要額外的輔助來確保正確的水平發光,讓行動裝置 越容易內建虹膜辨識系統。
  • 產業發展
  1. 中國大陸正式發佈最新燈具國家標準:GB7000.1-2015《燈具 第1 部分:一般要求與試驗》,將於2017 年1 月1 日起實施,其中較為典型的差異條款是銘牌標記發生重大變化、明確藍光危害要 求、降低SELV 電路線徑要求及不允許通過內裝式控制裝置接地。
  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2016 工程照明防爆燈市場」研究報告指出,2016 年全球LED 工業照明市場規模達29.32 億美元,並以超過15%的年增長率成長,2020 年市場規模將達52.04 億美元。由於替換需求驅動,LED 防爆燈市場前景看好。
  3. 美國能源部提出的新燈泡能效標準,規定2020 年前白熾燈泡功效必須達到每瓦45 流明,包括所有LED 燈泡及螢光燈泡在內的燈具都必須要能夠達到更高能效。若是美國國內大約40 億個燈座都 裝上符合規範的節能燈泡,每年美國將能夠省下約125 億美元電費,且還能享受更加乾淨的空氣及更健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