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1022-1028)

 

  • 產業動態
  1. 鴻海主導下,夏普持續精簡製造及研發部門,宣布最快在2017年關閉位於廣島縣的LED廠房,該廠房的設備及員工將移往位在廣島縣的福山市廠房。福山市廠房目前主要製造iPhone相機零件。
  2. LED大廠隆達結合控制系統及Solar White的LED光源技術發展出人因照明新產品,近期正與歐洲大廠洽談產品規格,可望於2017年量產燈具新產品。受到近期歐美市場需求帶動,第2季起照明營收比重達到50% ,預料全年照明比重將首度站上50%大關。
  3. 以色列新創公司PointGrab籌得700萬美元資金,用於智慧建築偵測器應用。投資者包括飛利浦照明、ABB Technology Ventures 及Mitsubishi UFJ Capital Co.。PointGrab的目標是建立高效大樓建築管理系統,藉由提 升能源效率節省耗資。PointGrab 提出了CogniPoint 的智慧感測解決方案,可以偵測建築物中是否有人在,若沒有人需要照明,就把燈關掉。
  • 產業發展
  1.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最新發布的「2016 紫外線LED與紅外線LED應用市場報告」顯示,2016年 UV-C LED殺菌與淨化應用的市場產值達2,800萬美元,2021年將達2.5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6%,隨 著更多LED大廠推出新產品,將加速UV-C LED技術進展。
  2. 環保署公告從2017年1月1日起,直管型、環管型、安定器內藏式型及緊密型LED等4種LED燈具需要回收,並預告相關費率。2017年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4種LED燈泡回收費率為每公斤新臺幣25.8元。費率是 經通盤檢討LED照明光源的回收清除處理成本、稽徵成本、再利用價值、對環境的影響、基金財務狀況等因素加以訂定。
  3. 臺中市政府與臺灣飛利浦照明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打造CityTouch(雲端智慧路燈系統),除照明外,路燈還可透過亮度、閃爍,達到即時預警效果,成為全臺第一個將照明用於城市治理的都市。透過雲 端系統管理城市裡的每一盞路燈;只要故障,就會即時傳送訊息到系統,減少報修所損失時間、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