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1008-1014)

 

  • 產業動態
  1. Philips與杜拜合作開發一系列LED燈絲燈泡,光效達全球商品化LED燈泡之首,比傳統白熾燈減少90%的電力消費,且使用壽命延長15倍。LED燈絲燈泡共包含4款,取代白熾燈泡的有3款,另一款是取代50W 鹵素強光燈泡。杜拜的燈泡專案(The Dubai Lamp project)具體目標是2030年達到節省30%的能源使用。
  2. 三星推出具有色彩可調性和增加相容性的CSP LED模組,主要應用於LED射燈和筒燈。CSP模組提供19*19㎜和28*28㎜兩種規格,並符合ZHAGA光引擎標準,方便照明製造商組裝燈具。
  3. LED產業競爭激烈,2016年東貝調整營運策略,下調LED燈泡出貨目標,轉向衝刺高毛利的LED燈具,如平板燈、特殊植物燈、防水燈泡,燈泡佔整體營收將逐季下滑到10%。
  • 產業發展
  1. 以Osram為首的德國研發聯盟uAFS,由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BMBF)資助聚焦研發智慧自適性LED車用頭燈,已開發出雛型產品。LED頭燈雛件內含3個LED光源,每個光源包括1024個獨立的控制光點(pixels) ,可產生非常精確的自適性頭燈控制效果,且不會造成其他駕駛刺眼之感,確保隨時優化的照明條件,因應各種交通狀況。
  2. 國際能源署(IEA)擬嘗試在印尼複製印度LED燈泡政策,以降低高效照明技術的成本。印度通過國家支持的公用事業公司節能服務有限公司(EESL)推出全國性LED升級計劃,透過批量方式購買LED燈泡以降低 價格,並且依照政府的UJALA計劃來分發燈泡,這導致過去幾年LED燈泡價格穩定下降。LED燈泡的產能已從一百萬個增至四千萬個。相比白熾燈泡,LED燈節電80%。
  3.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估算,目前全球車內燈、車尾燈用LED市場滲透率已超過70%,晝行燈則正快速發展。因為車廠將低功率LED導入晝行燈,促使中國大陸市場滲透率高達47%。而頭燈則因需具備遠 近燈因此技術門檻較高,目前市場滲透率低於3%,隨著技術逐步成熟,LED車頭燈可望成為下階段發展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