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0813-0826)

 

  • 產業動態
  1. 韓國首爾半導體在越南河南省的LED 工廠投資案已獲得批核。總額高達3 億美元,是韓國在河南省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項目。首爾半導體為南韓最大LED 供應商,擁有領先的LED 技術和生產能 力,其生產的LED 元件用於照明、綠能、電子及通訊等產品。
  2. LG Innotek 宣布推出3535 高功率LED 元件新產品,將用於KMW 所生產的SUFA 運動專用照明燈具,於2016 年底安裝到運動館內,該館為2018年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舉辦場地之一。LED 元件照 度在10 W 時達100 流明,且演色性達90。燈具上的LED 元件數量減少一半,仍然能夠維持同樣的亮度。
  3. 日亞化與億光在德國的專利訴訟,德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初判結果,裁定日亞化YAG 專利EP 936 682 有效,此為最終結果無法再上訴。2013 年9月杜塞道夫地方法院在一審判決認定億光電子的 6 款白色LED 產品侵犯日亞化學YAG 專利,日亞化表示,現因最高法院判定YAG 專利有效,此件侵權訴訟的上訴程序將繼續審理。
  4. 飛利浦積極力推智慧照明應用,新一代hue 2.0 產品進軍台灣市場,包含3 顆亮度為800 流明hue LED 燈泡,可任意安裝於E27 的燈座上,智慧橋接器2.0 直接連結家中網路線與電源即可使用 ,並升級全新系統與蘋果App Homekit 相容,可以Siri 語音操控開啟或調整燈光,可以同時支援50個hue 燈,目前已有超過450 種App 可搭配使用。
  5. 韓國LED 生產商Lumens 越南新廠近日投產。投入200 億韓元購置新的生產設施。工廠坐落於胡志明市,占地33,057 平方米。該公司製造的LED封裝及模組主要用於照明、汽車和顯示幕。
  6. Cree 發出召回Cree® LED T8 Replacement Lamps 的燈具通知,並提供全額退費。消費者應該立刻停用受到影響的燈管,以免可能因過熱融化,具有起火燃燒的危險。
  • 產業發展
  1. 我國國際照明設計中心,以「照明」為主題,促成本土照明大廠中國電器旗下東亞照明、全球最大照明品牌飛利浦PHILIPS 同台展出最新LED 或智慧照明產品、技術服務專區,還提供客戶一站 式服務,空間內陳列建材、空調、視聽產品及物業空間設計,都可以讓消費者挑選。
  2.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臉部與虹膜辨識功能在行動裝置應用將逐漸普及,預估2020 年搭載紅外光辨識感測器的行動裝置將達4 億部,屆時產值將達2.5 億美元,成為 紅外光LED 最具潛力的應用之一。
  3.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igitimes 的報導,近年來印度政府大力推動節能政策,並積極打造成南亞及中東各國的照明產品出口樞紐,使得LED 照明市場成長快速,不僅歐司朗、東芝等國際大廠已將 印度作為全球生產基地,兩岸LED 業者如億光、木林森、國星、艾笛森等也先後前進印度市場開拓商機,讓市場價格競爭更趨激烈。
  4.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2016 全球照明市場」報告指出,包含植物照明、醫療手術燈照明、海運與港口照明及智慧照明在內的四大特殊商業照明市場逐漸受到市場關注,2016 年全 球特殊商業照明市場規模為43.6 億美元,至2020 年將上看164 億美元,2016 年至2020 年複合成長率達30 %。預估2016 年全球LED 智慧照明市場規模為23.5 億美元,2020 年達134.27 億美元,是特殊商業照明應 用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
  5. 光電協會調查指出,由於LED 景氣低迷,2016 上半年台灣LED 廠商資本支出比2015 年同期大幅減少三成,只有晶電、億光、光寶、隆達、榮創等大廠有能力進行投資,其餘業者均出現大幅萎 縮。此外LED 產業也正透過減產、廠區整併、調整產品線及發展高亮度四元產品、不可見光UV/IR、車用等利基應用等策略,將營收衰退及虧損幅度縮小,以渡過轉型的過程。
  6.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2016 中國LED 晶片與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2015 年中國LED 封裝市場規模為88 億美金,年成長2 %。COB 市場需求近年呈現快速成長,特別是在高端 商業照明領域滲透率越來越高,另外在戶外照明市場,COB 封裝應用比率亦逐步提升,因此越來越多的廠商涉足COB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