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光電產業動向摘要(0806-0812)

 

  • 產業動態
  1. 2011 年8 月LED 封裝廠億光針對台灣專利號TW383508 的日亞化白光LED 專利,向台灣智慧財產局提起專利無效舉發,該專利是關於YAG 螢光粉應用於白光LED 及平面光源。2016 年7 月28 日 智慧財產局以專利不具進步性之理由,決定該專利全部無效。
  2. 藍光LED 價格戰陷入紅海,台灣廠商掀起轉型潮。華上決定退出藍綠光殺戮戰場,將資源、機台轉進四元LED 晶粒,是兩岸第一家大膽揚棄藍綠光LED、尋求轉型的LED 廠。四元LED 產能涵蓋紅 光、黃光以及橙光,紅光為市場需求主力,由於營收規模、機台數減少,華上把僅有的資源重壓在IR LED 中的810nm、850nm、940nm 等三個波長產品,尋求營運翻盤。
  3. 半年報公布進尾聲,LED 產業在持續面臨產業震盪下,繳出獲利財報的廠商僅鳳毛麟角,晶片廠僅光鋐獲利,封裝廠目前為止只有佰鴻、光磊、東貝、華興未陷入赤字,目前獲利廠商普遍未將 產能重壓在藍光LED 上。
  • 產業發展
  1. 在主要背光與照明應用獲利急遽萎縮下,LED 產業逐漸將目光移至UVLED、IR LED 等不可見光應用。其中IR LED 的技術相對成熟,獲利相對穩定。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預估至2020 年 IR LED 產值(不含感測器)的產值將達7.1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4%,成為LED 廠商的新藍海。
  2. 據研究機構UBI Research 最新報告指出,2020 年OLED 照明面板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6 億美元,目前技術最到位的南韓面板廠LG Display 有望成為最大贏家。UBI 發佈的年度報告上指出,2016 年OLED 照明面板產值將來到1.14 億美元,之後2017-2025 年期間,每年將以平均66 %的速度成長。
  3.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LEDinside 最新發布的7 月全球取代40W 白熾燈的LED 燈泡價格零售均價下降0.7 %,來到9.5 美元,取代60W 白熾燈的LED 燈泡零售均價下降0.6 %,為12.9 美元。促銷活動 加劇LED 燈泡跌價幅度,取代40W 部分,英國價格降幅最大達到3 %,中國價格呈現2 %下滑,美國、韓國和台灣價格則維持穩定。取代60W 部分,英國價格亦跌幅最大達4.9 %,中國價格下降3.6 %,日本價格下滑1.8 %,其他區域價格則持穩。